N+C厨
最近回坑百千万
常驻太中和宝可梦赤绿和松
偶尔摸鱼搬运,是玩梗狂魔+声优厨

【赤绿新春24h丨 19:00丨 彩蛋】别看它了,看我!

-赤绿新春24H(加餐),感谢所有做饭的老师

-充斥一些泛用性AI和电子老婆的梗和胡思乱想

-基本上就是赤绿沉迷二次元最后回归三次元的故事

 

 

所谓真正有竞争力的商品,并不一定是产品本身质量有多好。甚至可以说质量越高就意味着更加昂贵的成本和水涨船高的定价,正因为有垂直投放的渠道精准给到用户,才能造成一种产品的“质量=竞争力”的错觉。

 

想来确实有这样的路线吧:不断稳固自己的核心用户,选定一个稳定的范围扩张自身商业版图,嗅到某一时刻机会到了,靠媒介裂变营销一路腾飞,年后看到财报才幡然醒悟收支已然不平,几百亿几千亿的真金白银赚来,最终都化为了鲜明的赤字。

 

于是行业巨头找到了另一种有钱任性的模式: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斥巨资凭空拉起一个新产业,售卖的看似是商品,实则是服务,走上心理路线,目标是成为人人都想拥有的“必需品”。

 

因此等人们反应过来的时候才发现,他们的商品早已经扎根于心,纵使斩断也阻止不了重新生长的枝条,想要确实拔出——看来就只能躲进无人问津的深山老林自给自足了吧。

 

赤再见到绿的时候就是这样想的。

 

绿从接到赤开始,不管是在两人并排回家的路中还是在赤把饭做好端上餐桌,甚至坐在沙发跷着腿和躺在床上也不曾放下他手里那个该死的手机……再说那真的是手机吗?真的不是什么强制操纵人心智的盒子吧?

 

赤开始认真思考起如果绿真的被控制了他该怎么办——总之先将罪魁祸首拖出来揍一顿再说——可惜他脑中的神经元只能粗暴地塞给他这个讯息。

 

他本来是很期待能见到绿的。

 

半年前,绿在跟赤临行时问他:“等你下次回来我们就直接住新房好吗?”

 

他知道绿受够了赤每次回来都留不出更多时间给他,索性直接从设施下手,做出个只有他们两人能进安全空间才放心,但那意味着赤需要补偿长久以来对绿的故意远离。他在绿问出那句话的瞬间就红了耳根,并从那时起就一直期待着这一天。

 

因此在赤的想象中——

 

他们在并排回家时会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起这半年自己是什么过得,暗戳戳地在述说的细节里画上自己到底有多想念对方的涂鸦;

 

或者是他们一起在厨房做晚餐,接着赤会在绿赞叹自己刀法或是烹饪技术的时侯适时说出这是自己特地做的训练,他想过无数绿听到这句话可能会出现的反应;

 

哪怕是吃完饭因为倦怠感窝在沙发上假寐也好,赤想将头靠在绿肩上,他可以继续玩他的手机或者做别的什么,但赤没有一刻不想听绿的声音;

 

等到他们到了床上,他会在绿耳边询问当初那句话的真意,问他想要的安慰具体是什么,无论以哪种方式来向他索取自己都会欣然接受。

 

然而……然而——

 

这一切都被毁了。

 

绿根本没有想他;他只是用手指在屏幕上戳划。指尖跟屏幕碰撞的声音要比打点计时器杂乱无章得多,却比计时器更令赤心烦。

 

他和绿躺在床上,看了他多久,心就乱了多久。

 

于是他终于伸手抢去绿的手机。

 

“别看了。”赤扣上屏幕。

 

失去了荧幕的光,绿只能靠月光辨别赤的表情。

 

“你生气了?”

 

——那当然。赤没有回话。

 

绿的身体很快凑近,轻柔地在赤脸上落下一吻,只不过这种讨好的举动并未浇灭赤的不满,他维持着刚刚的表情不动了,只是看着绿又往自己脸上、额上落下细密的吻。绿在叼住他下唇吮吸出清亮的响声后问:“消气没?”赤只能揽过趴着看他的绿结结实实的抱住,在闻到绿身上跟自己同样沐浴露的香气后那些嫉妒不满的小情绪才总算是消停下去。

 

这没什么。绿可能只是在跟随便哪个人聊天、布置任务,他认识的人那么多,他是那么爱自己,那么自己不在身边的时候不愿想起也是存在的一种可能性。

 

赤仍然相信绿当初那句话的后续:“我想腾出一个只有我们俩在的时间。”

 

接受了绿的邀请,赤自然而然地抚上他的身体。

 

这应该是任何一个随处可见的恩爱情侣小别胜新婚的故事。

 

可惜的是这一切在绿醒来后仍然沉迷于摆弄他手上那小玩意时告终。于是赤说什么都没用了,他甚至想如果现在自己离开绿估计也不会追上来,这样他会更受伤。

 

绿从没有隐藏过自己的屏幕,之前赤不去看只是因为礼貌,这会儿也不打算对他客气,从背后往绿手中一看,“自己”就在里面。

 

……………………嗯?

 

“绿、这是什么?”赤尽力保持语气平稳艰难开口。

 

“最近超火的,能根据现实参数捏自己喜欢的角色,甚至性格也可以定制,提供反应参考还能在互动中学习,好像说是AI?反正是一种人工智能的算法啦。”

 

绿平淡解释着,表情没有任何变化,除了指尖在不断玩弄屏幕里的“赤”以外。

 

对已经跟现代社会半脱节的赤来说,绿的话并不是那么容易能够理解,他的反应也同理——绿既没有在他面前掩饰,也不觉得自己的回应有什么问题——就算假说他在玩游戏,绿看起来也并不是很开心。只不过他的目光没有移开、手指也没有,电子屏幕冰冷的光映在绿蜂蜜色的眼睛里,点亮的却是赤从未见过的感情。

 

这算什么——绿手机里的“赤”,根据他的说法无论怎么看都是以自己为原型做的;什么时候开始的?这东西到底存在了多久?

 

赤甚至怀疑从分别的那天开始手机里的这个“随便什么东西”——反正赤不承认这是他自己,就一直滞留在绿的手机里了……这算什么?精神出轨吗?我的恋人爱上了以我为范本塑造的虚拟人格,是这么回事吗!?

 

“你跟AI吃什么醋?”绿的声音悠悠传来。

 

看来是绿察觉到了赤陷入混乱状态,看赤一个人在那纠结才忍不住皱着眉头发声。

 

“消遣啊,消遣!”

 

“你甚至都不理我。”

 

“哈、那我现在是在跟空气说话!”

 

绿嗤笑他一声,懒得再看,把头朝后一仰,背往他身上靠去,基本半个人倒在赤怀里,只为让他更能更好看清楚自己动作。

 

“你太久回不来,闲得无聊就捏了,本身就是个行程APP加了点互动游戏的玩法,说是用了你数据,他自己也有剧情,又不会从屏幕里钻出来把我吃掉,看把你急得。”

 

赤一向逆来顺受,绿主动靠过来就索性抱住,绿手机里的界面确实看得清晰,绿不断触发的页面会显示角色动作和对话,赤在绿高速跳过的连按里还是捕捉到了好多眼熟的句子,大多是他曾经对绿说过的话。

 

如果这是绿主动输入进去的还好,要真是AI通过分析捏造的句子那未免也太恐怖了,赤甚至能理解为什么绿会如此投入去触发事件了。

 

但就是因为这样,屏幕里被命名成“赤”的另一个自己才可能把绿“吃掉”;你看,绿现在都把自己当空气。

 

“真的不会被吃掉吗?隔着屏幕又不是不能做。”

 

绿摆弄手机的动作瞬间停止了。赤去亲他通红的耳尖,遭来了绿羞怒的一记眼刀。

 

——“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说这个。”绿用眼神责怪他。

 

说这半年两人完全没有联系是不可能的。

 

现在通讯这么发达,再也不是那个通话还要去宝可梦中心的时代,在网速起飞后视频通话就变成常事了,赤第一次尝试手机视讯就是跟绿通话,赤飞去的地方跟关都直接跨了半个星球,绿在视频里掀开窗帘给他看窗外月明星稀的时候赤那边还在大白天。

 

兴许是想捉弄赤吧,绿故意掀开衣角抚慰身体给他看,并在确认赤的欲望被挑起后果断挂断通讯;赤那之后是怎么解决自己生理问题的姑且不提,总之绿在三天后收到了赤的报复。坚决拒绝开视频的绿想到了报复,却按要求乖乖戴上耳机,果不其然听到了一些让人脸红心跳不可描述的动静,赤让绿不用管他,只是因为他想绿了才做这种事,绿大可以直接挂断这已经完全构成骚扰的电话,但出于某种好奇心作祟,绿还是全程听下来了。等电话那边粗喘声和“咕啾咕啾”的声音平复下来后,赤贴在话筒旁问他硬了没,成功挨了恼羞成怒的绿一顿骂——最后绿找了僻静的地方和赤通了视频。

 

“说起来为什么绿知道我的数据?虽然我不太懂,但应该不是只用输入身高体重之类的就可以捏出这么精确的性格吧。”赤不去戳绿的痛点,换了个自己本来就很在意的话题。

 

“你那些资料片还少吗,早就被大家分析得透透的了。”绿用手肘顶他就算报复了,抓着手机一顿操作,调出好多视频给他看,“这些都是你这几年参加的比赛录像,我也研究过,没什么好说的……”

 

什么叫没什么好说的啊。赤在心里吐槽。

 

“不是有算法,把你的镜头框起来做数据,我再提供一些你在想什么的参考就算出来了,我看官网还说要开发云动捕,搞不好之后你就变成3D模型了——好像挺有趣的,不然你也做一个我试试?”

 

“没兴趣。”赤抱紧跃跃欲试想去抓他手机的绿,两个人又躺在床上聊天。

 

“就当打游戏试试呗?”

 

“你刚刚还说是管理行程的软件……”

 

“只是口头上的说法啦别在意~真的很有趣剧情也很让人在意后续,总之我给你下载试试。”

 

结果绿还是强行在赤的桌面添加了新的APP,还顺便吐槽了赤的老年机用法。

 

跳过引擎和赞助商,绿把界面换到剧情模式递给赤。

 

【欢迎回来,请告知本机你最期望见到的人。】

 

赤毫不犹豫在跳出来的定义栏输入绿的名字、性别、职业和生日,在一顿模糊匹配的搜索后看到了排行靠前的模型框架,已经有了身旁人的样子。

 

“还挺像那么回事的。”绿对自动生成的初始模型点评道。

 

接下来就是一些和自定义操作同步在后台对网络里已上传信息的动态捕捉,声音的解算则是随着情景问答进行的,180道模拟题耗了赤近一小时的时间,期间他们的战场早就从床上转移到了客厅。这次换绿做饭,赤在沙发上摆弄那个小玩意了。

 

等漫长的捏人环节终于结束,赤已经觉得眼睛酸痛了。

 

【是否启用摄像头及麦克风权限】

 

赤闭着眼点了同意。

 

【……有这么累吗?】

 

“!”

 

一瞬间赤以为绿在对自己说话,他猛地睁眼。

 

绿正把通心粉摆到自己面前,讶异地看着赤——准确来说是他的手机。

 

“……?”

 

“已经做完了?”绿凑过来目不转睛盯着赤的屏幕。

 

【虽然生成完毕了,不过你今天也没别的事干,和我一起什么都不做也可以,但要是有临时变更了绝对要跟我说啊!】

 

屏幕里的绿不光动作,连神态都是那么真实,看得两人愕然了。

 

“这可真是……出人意料啊。”

 

绿的表现比赤更夸张,他在意这个反应,于是问他:“你不是也有一个?”

 

“说得好像你在别人面前会说话似的。”

 

绿没好气回他,赤想了想确实是这么回事。

 

“先吃饭先吃饭!边吃边玩嘛!”绿催促,“你继续点就能看到后续剧情了,我估计是要打完了。”

 

绿说着在身上到处翻找,又把那块砖头拿上了。

 

不过好在赤现在也得到玩具,看绿那么起劲说他一点不在意内容是不可能的,但要想他给出些什么正当评价也是不可能的,赤姑且决定试试。

 

正如前文所述,本产品的目标就是成为用户的必需品。而这种类型的产品,一般设计思路往往是在角色玩法里添加可有可无的日历、闹钟、提醒,表面上宣传说是行程软件,实则还是抽卡或者养成游戏。倘若真摒除那些不好用的小程序又无法做好正面宣发,甚至发行都可能被上级根据喜好卡掉,看似风光一时,实则是几年就跑路屑运营。

 

这个厂商的思路看起来大逆不道,但想想他公司的发展方向会有这种操作也并不奇怪。这年头发展得枝繁叶茂的企业哪个不是副业玩得比主业花样还多,正如开发「陪伴」这个项目的程序员们,以前是做大数据物流优化的团队,稀里糊涂并包之后做起了游戏,水土不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他们实在不知道什么项目能火,干脆就从数据分析开始优化推荐算法。拿这个方案去参加全球性竞赛,出乎意料获得了国外一位行业巨头的青睐,于是百亿美元进账,瞬间就矮子里拔高个了。

 

本来这些机会和资金应该作为本钱进行下一个利益追逐,但恰巧在这时团队里发生了意外——大萧条时代扶持过来亲如手足的兄弟得了癌,短短三月就离世——剩下来无亲无故的那位刚好是团队里的主心骨,因此企划的项目就这么停滞了。

 

以此契机经理诞生了「陪伴」这个念头,十年后拿出成果后还专门返聘了当初那位年老的程序员回来做测试,一度成为了行业佳话。

 

【这就是“我”诞生的经过。】——AI跟他说。

 

【我知道你真正喜欢的是能让“我”跟你对话的他,你喜欢他吗?“绿”是他的名字吧?】——AI询问他。

 

赤点击了确认。

 

【太好了,老实说我刚刚才放心下来,之前你跟我说你爱他,原来不是假的啊……我还悄悄想过你是不是拿我当替身,你知道的“我”这样的AI很容易被人当作妄想来发泄的。】——AI模仿着绿的样子说。

 

【你说过你身边也有使用“我”的人,那个人是绿吗?】

 

赤点击了确认。

 

【你觉得他是想念你才使用“我”的吗?】

 

……赤犹豫了很久,勉强点击了确认。

 

【可是我不这么认为,因为你对他是无可替代的。】

 

赤想问他为什么这么说,话到嘴边才醒悟过来这只是个AI。

 

好险……!赤心虚地瞟了眼在窗外闭着眼睛晒太阳的绿。果然没有察觉到,还好还好,赤松了口气。

 

【你知道吗?他总是会在各种场合提起你。】

 

界面截取了一些绿说话的片段,大多是日常谈话,偶尔是更为公式的官方比赛,绿总是会提起一个人。赤从未关注过这些,自然不知道绿竟然毫不避讳,难怪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周围都是些祝福的声音。

 

迟钝的赤看着这些信息脸颊热度持续上升,羞到连脖子都泛红了。

 

就算是他也没想到自己感情开窍居然是在这种时候。

 

坐立不安的赤引起了绿的注意,赤在绿调侃他之前就逃回房间并一头扎进被子里把自己埋起来,死活不肯让绿知道自己都看了些什么。

 

等赤一个人闷在房间里速通完剧情:AI在送上一顿助攻连招后表明你已经不需要“我”这个人格存在,于是决定删除自我。

 

本次操作是不可控且不可逆的,即使赤选择了留下他,AI也会进行自我毁灭程序,等到这个“陪伴”自己的朋友切实离开,界面跳出来的对话框问他“是否要新建角色”时,赤毅然决然选择了日常模式——因为绿说在这里能在这里再看见“他”。

 

所以事情开始变得诡异起来了:此前着魔的绿已经回归现实,作为交换赤开始沉迷摆弄APP了。

 

赤也有模有样学着绿的样子随时随地点按屏幕。

 

“之前还说我呢,结果你不也上瘾了嘛!”绿酸他。

 

“我只是在找彩蛋,游戏都有的。”赤义正言辞。

 

“我哪有!才没你那么沉迷好不好?再说我每次都是静音在玩,你根本就不关的。”

 

【在外面也要好好吃饭。】——AI绿不合时宜的跳出来。

 

“关掉他,不然你让我删掉软件。”

 

绿受不了了,连声勒令。

 

“绿还不是,明明就是想我了才下载这个的吧?现在倒反过来吃它的醋了。”

 

“是啊,我想你,可想了!结果下了也没几个语音,结果还要我自己录!”

 

“……?诶?”

 

赤瞬间抬头,绿以自己从没见过的表情自暴自弃地说了。

 

“是啊你个混蛋,平常在外面连话都不说几句,搞得我一点素材都拿不到,自己录的东西又……算了当我没说过。”绿始终不肯与赤对视。

 

他从记忆里扒出跟绿通话的场景,得知这些语音画面被当作“素材”后赤背后好一阵发毛,绿那么沉迷的理由又多加了一条——不能接受“赤”的消失。

 

“好吧。”赤妥协了,当着绿的面删掉软件,“这样可以了吧?”

 

绿没说话,但当赤看了他很久之后,两人都心照不宣地勾起了嘴角,接着大笑出来。

 

“太傻了。”绿说。

 

“真的。”赤回应。

 

“不过我先声明,我只是单纯想看你那张嘴能说出怎样的台词而已,可能你自己没察觉,但你那方面的占有欲真的还蛮重的。”

 

绿用力咳嗽一声,装出一本正经的样子开始撇清关系。经过刚才的对话,赤当然知道绿指的是什么,并不忌讳跟他讨论这些糟糕的事情。

 

“它都说了什么台词?”——赤发誓这只是他该死的好奇心,绝对不是吃醋之类的,绝对不是!

 

“看我,别累着了……之类的?”绿窃笑。

 

“哼、那我也声明,我只是单纯想知道为什么你这么沉迷,而且我是剧情派,根本不在意什么它冒充你说了什么。”

 

“再怎么说也是用了我的数据,可比你准确多了,总该有一两句像那么回事的吧。”

 

依托事实,此刻两个人对话里多了一些更加复杂的成分,绿想知道哪怕一瞬间、赤到底有没有错把虚拟当成现实过……还真有。绿通过赤的沉默明白了一切。

 

“哎呀哎呀,看来自己家里的人还是要看住才行啊。”绿夸张地耸耸肩,直接坐上赤的大腿,“看来还是得吊你胃口才能不忘记我。”

 null

 

被返聘回来的老人在算法形成的AI和兄弟做了最后的告别,所有人都知道那只是慰藉,只是回忆中一个放不下的疙瘩和无法陪伴他的愧疚感。

 

面对已经发生的悲剧,老人需要的只是一个体面的告别仪式。而对于还活着的人们,他们需要的不是来自于AI虚拟人格的安慰,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陪伴,这就是「陪伴」爆火的核心原因——在人与人之间建立了一个缓冲带。给有想法的人勇气、给无法前行的人规律健康的行程规划,正因为他们相信现实世界的联系,才会写下令程序“自毁”的设定;玩家当然可以选择逃避,只需要简单动动手指,清理数据或是删除软件,但那只是自欺欺人罢了,不过选择孤独对还不能接受离别前提的“陪伴”来说,何尝不是另一种勇气。

 

事后疲累的两人从沙发躺回了床上,绿说出了自己这些天的体验和思考,并且重新摸出了自己的手机。

 

“你要删掉它吗?”赤问他的时候眉头还是皱了。

 

“嗯……删不删呢……”

 

打开页面,屏幕里的“赤”跟他打了招呼。

 

——果然还是不行。

 

赤再一次扣上绿的手机。

 

“别看它了,看我。”

 

——我就在这里,不需要其他的安慰。

 

绿终于心满意足地轻啄他的眼睛。

 

那双眼睛只要看着自己就好,永远追逐着自己就好。

 

就算会有一天注定别离,那也一定是在漫长的陪伴之后。

 

 

————END————

 

※ 吻眼睑是憧憬的意思。所以说什么时候搞FAL

 

※ 私货和梗太多了,希望相关人士永远不会看到这篇,拉门——

 

※ 其实这篇才是正餐,本来还有一篇晚餐叫《时间之外》,然后因为各种原因鸽了,架空真难写,所以之后再单独作为短篇放出来。


※ 再次感谢所有参加活动的老师!!



评论(7)
热度(6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毒枣王小康 | Powered by LOFTER